星期三, 1月 19, 2011

2011-01 部落格改版後記

2011-01: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Latte Blogger Template)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的第五個版面登場囉!

作為一個以時間為主題的部落格,Mulberry自我要求盡量每半年換一次版面,希望讓每個到訪這裡的朋友,也能享受季節的變化。比如像現在這麼寒冷的天氣,端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一邊輕鬆地閱讀文章,感覺相當不錯。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從去年12月開始了這次的咖啡主題風格之部落格改造計畫。經過一個月的測試與調整,第五回的改版終於完成囉。以下就來和各位朋友分享這次的改版心得以及相關工具與技巧介紹。


咖啡主題模板改造

Latte Blogger是我很早之前就相中的模板,剛好這次是以咖啡為主題,所以參考了許多該模板內的設計。由於Blogger平台自己推出的範本設計工具很好用,(雖然在上次改版的時候我已經說過了,但是還是要再讚美一次,範本設計工具真的超好用),只要透過該工具決定部落格版面架構,再配合簡單的hack技巧,便能加入Latte Blogger那優雅的背景,也能調整出風格相符的配色,輕輕鬆鬆就讓我的部落格從原先的花草風變成現在的咖啡主題。


Top Posts Widget + Scrolling Tab View: Facebook & Plurk
為了不破壞Latte Blogger的簡潔設計,我花了一點時間改善我那有些冗長的側邊攔。經過嘗試之後,我比較喜歡的是利用捲軸(上左圖)或是Tab View(上右圖)這兩種方法,不但能有效縮短側邊攔,也能自己訂製外觀,讓網頁元素更加融入部落格裡面。


文章相關Blogger功能與小工具

好時光貼曆

在眾多的文章輪播工具中,這次我選用的是「好時光貼曆」。好時光貼曆可以同時讀取多個RSS,不論是用來推薦自己的文章,或是分享喜愛的部落格,都相當的方便。(唯一比較不滿的是,好時光貼曆現在不知道為什麼無法讀取Posterous平台的RSS,所以我只好在Google Reader另建群組,再使用該群組的RSS來顯示我在那邊發表的文章。)此外,可以自訂外觀這點也很棒,請看看上圖那美麗的棕色花紋背景以及茶杯圖示,是不是和這次的咖啡主題很搭呢?


Time_Tag Cloud

標籤雲的部分,我改用回Blogger內建的標籤外掛,該外掛支援標籤雲的顯示,再加上一點hack技巧改變標籤雲的顏色之後,畫面看起來也很協調。


至於Top Posts Widget(熱門文章;位於側邊攔)、LinkWithin(相關文章;位於單篇文章末尾),都是我用了很久也很喜歡的實用型外掛,因此繼續沿用。


訪客相關Blogger功能與小工具

Post-Footer
訪客相關這部分改變的不多。值得一提的是版權宣告小單元裡的推文按鈕列,因為我剛好在網路上發現一款別具特色的馬克杯圖示,所以也為它們特別添上木板背景,作出很有咖啡館氣氛的Social Dock。


社群相關外掛

Facebook
去年十月底,Mulberry加入了臉書的行列。趁著這次改版,我建立了部落格的粉絲專頁,順便在側邊欄加入Like Box外掛。歡迎大家按個讚,加入時間事件簿的粉絲團,大家一起來談天說地,交流彼此的時間故事。除了臉書之外,我還是會到噗浪上看看最近河道上的變化,所以也很歡迎大家和我互加好友哦。


時間相關外掛

Afternoon Tea Clock

最後當然也得放上幾個有部落格特色的外掛。除了我灌溉了一年多的gremz小樹之外,這回我還配合咖啡主題挑選了Afternoon Tea提供的時鐘外掛-布雜貨風格對我這個雜貨迷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讓我在看到這個時鐘的瞬間就馬上把它收到部落格裡頭了,呵呵。


結語

以上就是【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第五個版面的改版後記。各位格友覺得這次的版面如何呢?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你們的意見,如果在瀏覽時發現有什麼問題的話,也請不吝賜教呦。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好喜歡您的文章也想學習您的桌布
    但...對我好難
    我留下我的mail如您方便我可否請教您
    9575123@gmail.com
    看到您是羅東人超開心

  2. Mulberry He 提到...

    你好:
    如果遇到問題,歡迎隨時留言或用電子郵件互相討論。
    雖然我不一定有空即時回答,但還是會盡快回覆的。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