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2, 2010

Rainmeter讓桌面更有型-(1)造型基本步驟

Desktop 2010-05: Snow in May

之前曾經看過Mulberry佈置的桌面主題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我個人相當鍾愛Rainmeter這個小工具,常常使用它來配合桌面的改造。Rainmeter可以在電腦桌面上顯示許多種實用的資訊,不僅可以顯示常用的系統使用狀況、硬碟容量、日期、時間、天氣、電子郵件、RSS…等資訊外,還可以用來啟動常用的程式或檔案,甚至是輔助圖片與音樂的播放、以及文字檔內容的顯示。Rainmeter的另一個特點,則是它提供了面板套用的功能,讓上述的資訊得以用更美觀的方式呈現在電腦桌面上。網路上有許多熱心的使用者,為Rainmeter製作出各式各樣精美的面板,讓Windows作業系統的桌面更加多采多姿,甚至還能改頭換面變成類似Mac、Linux等等作業系統的感覺。以下的幾篇教學文章,我將以最近比較熱門的Omnimo UI系列面板(WP7)為例,示範怎麼使用Rainmeter打造出個人專屬的Windows Phone 7風格桌面


Rainmeter安裝檔內原本就內建了一些美觀實用的面板,此外,當我們在網路上看到喜歡的Rainmeter面板,也可以把它們下載回電腦進一步安裝使用。底下就先來看看使用Rainmeter佈置桌面的基本步驟,也就是要怎麼安裝與使用Rainmeter面板吧。


安裝Rainmeter面板

Skins_Install

一般來說,Rainmeter面板有兩種安裝方式:

  • 手動安裝:這是Rainmeter最原始的面板安裝方式,我們要自己動手把各項元件置放到適當位置;
  • rmskin安裝:這是Rainmeter進入1.0版後所推出的新的面板安裝方式,只要直接點兩下rmskin面板,面板的各項元件就會被自動送到適當位置。


由於Omnimo 2是蠻新的系列面板,所以有提供rmskin安裝方式,大家只要把下載回來的面板壓縮檔裡的「Omnimo.rmskin」解壓縮出來,便可進行面板的快速安裝。萬一rmskin檔失靈無法自動安裝的話,手動安裝的步驟如下:(請參照上圖)

  1. 利用7-zip之類的軟體打開「Omnimo.rmskin」檔案。
  2. 把其中的「Skins」資料夾和「Themes」資料夾解壓縮出來後,放到Rainmeter主資料夾底下(通常是C:\Program Files\Rainmeter\)。
  3. 把「Fonts」資料夾底下的「segoeui.ttf」和「segoeuil.ttf」這兩個字型檔,安裝到系統的字型資料夾(C:\WINDOWS\Fonts)。
  4. 啟動Rainmeter.exe,或是在系統列上的Rainmeter圖示右鍵選單裡點選【Refresh All】,然後就ok囉。


至於比較早期的Rainmeter面板,很多都不像Omnimo 2面板有提供rmskin安裝方式。遇到這類面板,可以直接把解壓縮後的檔案放到Rainmeter的「Skins」資料夾裡頭(通常是C:\Program Files\Rainmeter\Skins),再從系統列上的Rainmeter圖示右鍵選單點選一次【Refresh All】,就算完成面板安裝程序。


啟動Rainmeter面板

Skins_Open

安裝好Rainmeter面板之後,就可以開始啟動這些面板,從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面板組合。要怎麼啟動Rainmeter的面板呢?我們可以從系統列上的Rainmeter圖示或是從已開啟的Rainmeter面板打開右鍵選單,點選【Configs】後瀏覽底下的面板清單,找到想要啟動的面板並選取其ini檔,便可以啟動該面板。舉例來說,我想要啟動Omnimo 2面板裡的時鐘面板,那麼只要從右鍵選單依序點選【Configs】→【WP7】→【Panels】→【Clock】-【analogue.ini】,之後就能在桌面看到WP7風格的時鐘面板。


設定Rainmeter面板

Skins_Settings

對於已經啟動的Rainmeter面板,我們可以透過右鍵選單中的【Skin Menu】調整它的顯示方式。一般來說可以調整的選項包括:

  • Position(顯示位置):包括最上層、正常、底層、以及只在桌面顯示
  • Transparency(面板透明度)
  • Hide on Mouse Over(滑鼠經過時是否隱藏面板)
  • Draggable(面板是否可拖曳)
  • Save Position(是否記住面板的位置)
  • Snap to Edges(面板是否自動貼近桌面與其他面板的邊緣)
  • Click Through(是否可以透過面板點擊其下方的物件)
  • Keep on Screen(是否把面板保留在螢幕上)
  • Edit Skins…(進一步編輯面板的ini設定檔)
  • Close Skin(關閉面板)

RainBrowser

RainBrowser

最後來看看Rainmeter的新工具之一-「RainBrowser.exe」,顧名思義,這是用來快速瀏覽Rainmeter面板的工具。當我們安裝的Rainmeter面板越來越多,要進行上述面板的啟動與設定就顯得比較麻煩,RainBrowser便是用來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案。參考上圖,我們可以在RainBrowser裡頭檢視目前已啟動的面板(﹝Active﹞頁籤),或是根據面板位置或標籤來檢視所有被安裝在Rainmeter裡的面板(﹝Browse﹞頁籤和﹝Tags﹞頁籤)。當我們點選某個面板時,不只可以看到該面板的各項資訊(敘述、使用方法、標籤、作者、版本…), 還能操縱面板的啟動與關閉,以及進行面板的細節設定


結語

以上先簡介Rainmeter面板的基本安裝與設定方式,下一篇再來好好介紹Omnimo 2面板的各式面板。


P.S. 此文同時刊登在《Download網路密技王》雜誌第16期。由於發刊之後不久,Rainmeter便升級到1.2 beta版,Omnimo UI也推出新版本,所以這次改寫到部落格文章,也順便加入了部份新功能的介紹,希望大家喜歡。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1 意見:

  1. coolcfan 提到...

    右侧的堆叠很好看,左侧的快速启动就不好看了……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