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4, 2010

如何利用桌布提高生產力(2)-流程型桌布與夢想板桌布的應用

繼續來談談如何利用桌布提高生產力。首先複習一下,可以幫助增加生產力的桌布大致可以分為四種類型:

  • 區塊型桌布
  • 裝潢型桌布
  • 流程型桌布
  • 夢想板桌布

上一篇文章,Mulberry已經簡單說明過怎麼配合前兩種桌布來佈置桌面(還沒讀過的人請看這裡);接下來這篇文章,則是要介紹流程型桌布和夢想板桌布,以及它們的製作與應用方式。


流程型桌布-結合待辦事項與工作流程

My GTD Desktop

我的GTD桌面 |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Wallpaper: GTDClouds | anabubula.com中文版))

流程型桌布,顧名思義,也就是直接把時間管理流程或自己的工作流程當成桌布背景。這麼做有幾個好處:從短期來說,桌面圖示的分類與待辦事項的加工可以直接照著流程進行,工作會更有效率;從長期來說,反覆的練習,有助於讓該流程內化成習慣,以後即使不看著桌布,也能用有效率的方式處理事情。


推薦桌布:

GTD wallpaper (Chinese) 03

GTD Workflow

Workflow WallPaper

GTD wallpaper v3 | anabubula.com中文版

GTD Workflow Wallpaper | blog.johnlawrence.net

我的工作桌面 | 通達人驛站

網路上有不少人把GTD工作流程繪製成桌布,其中anabubula.com的幾張桌布特別精美,我在去年曾經把它們翻譯成繁體中文的版本,有需要的人可以到上面的連結網址自行下載。此外,通達人驛站根據自己的需求而設計出來的工作桌面,同時兼具了區塊型桌布和流程型桌布的功能,也是很棒的選擇。


推薦工具:Rainlendar

除了一般的圖示之外,流程型桌布上也很適合放置行事曆之類的工具,把工作流程和待辦事項結合在一起。在眾多行事曆軟體之中,Mulberry最推薦的是Rainlendar,它擁有免費、體積輕巧、可攜、可更換面板…等優點,甚至還能顯示我們記錄在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等網路服務的事項。還沒找到合意的行事曆軟體的讀者們,不妨考慮試用看看。


夢想板桌布-用吸引力法則幫助夢想實現

用Pages製作夢想板 | twhsi的BLOG

夢想板,一如其名,就是把自己的夢想記錄下來,放在顯眼的地方,作為一種宣示。根據吸引力法則,當我們越常去考慮一件事,而且把它想的越具體的話,這件事就越可能被實現。所以把夢想板變成桌布,時時提醒自己、刺激自己,我們的夢想更有機會成真。


製作方法:

先來說說製作夢想板桌面的通則。其中夢想板的內容最好包括四個部分:人生目標、五年計畫、今年的年度計畫、以及近期任務。除了文字的記錄之外,如果搭配上具體的相關圖像,效果會更好。那麼,要怎麼製作夢想板桌面呢?目前我所知道的方法有四種:

  1. 圖像編輯軟體
    • 一般具有圖層功能的圖像編輯軟體(比如我個人愛用的Paint.NET)都可以用來製作夢想板桌布。只要在不同圖層裡分別置入底圖、夢想板文字、夢想板相關圖檔,最後再整合在一起,就能做出新的夢想板桌布。
  2. 文書編輯軟體
    • 如果對圖像編輯軟體不熟悉的話,也可以考慮使用文書編輯軟體(像是Word)來製作。先插入一般桌布作為背景,再加上記錄著各期目標的文字方塊以及相關圖檔,最後把做好的頁面轉換成圖檔,便可作為新的桌布。
    • 相關文章:用Pages製作夢想板(twhsi的BLOG)(雖然該文是以Mac上的Pages示範,但其實製作流程可以套用在其他文書編輯軟體)
  3. Ripthttp://www.ript.com/
    • Ript是一款兼具網頁剪貼簿和待辦事項清單功能的軟體:我們可以把網頁上的內容(文字、圖片、影片裡的畫面)擷取到Ript,也可以自行輸入文字或是加入喜歡的圖檔,再將它們拼貼成夢想板。完成後的作品可以被導出為jpeg圖檔,當作桌布使用。
    • 相關文章:How To Make a Vision Board on Your Desktop for Your Life Goals(MakeUseOf)
  4. 在桌面上顯示文字檔內容
    • 上述三種方法有個共同的缺點,當夢想板本身的內容需要修改的時候,得再重新修改原本的檔案,並重設桌布。如果想避免這種麻煩,不妨試試最後這種方法。首先,準備好記錄著各期目標的txt文檔,之後再透過Rainmeter或Samurize之類的工具,把文檔的內容顯示到桌面上。如此一來,以後想要調整夢想板內容時,只要打開上述文檔加以編輯即可,相對而言比較方便。
    • 相關文章:有夢最美:用 Rainmeter在桌面顯示夢想板(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 相關文章:Geek to Live: Incorporate text files onto your desktop(Lifehacker)(這一篇介紹的是另一個桌面工具-Samurize)

推薦桌布:

Staircase To Sky

Island Boat

let go

Staircase To Sky | Desktop Nexus Abstract

Island Boat | dimage

let go | imamon

挑選夢想板桌布的底圖時,請盡量選用比較單純的圖片。如這裡推薦的三張桌布,不但看起來清爽,而且各自的主題(通往天空的階梯、在碧海藍天中航行的帆船、以及蓄勢待發的蒲公英種子)也都很有希望的意涵,很符合夢想板的感覺。


結語

流程型桌布可以把近期的待辦事項和工作流程或時間管理流程結合在一起,藉以提升工作效率。而夢想板桌布則可以在桌面上展示中長期目標,勉勵自己朝夢想前進。


以上兩篇文章所介紹的四種可提高生產力的桌布類型-區塊型桌布、裝潢型桌布、流程型桌布、和夢想板桌布,各位讀者可以視自身需求加以選擇,或者發揮創意,製作出更適合自己的效率桌布。歡迎大家留言交流這些桌布的使用心得哦。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