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4, 2010

2010-04 部落格改版後記

2010-04: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Grunge Floral Blogger Template)
Mulberry從三月底開始著手本部落格的改版,配合Blogger新推出的範本設計工具,再加上淡彩的花草圖樣作為背景,完成了符合春天印象的部落格主題。以下跟各位讀者分享一下Blogger的範本設計工具試用心得,也列出這次改版用到的相關網路資源給大家參考。

Blogger的範本設計工具+花草風背景


Blogger範本設計工具_版面配置
之前Mulberry想要為Blogger改版,都是直接套用新的Blogger模板,再慢慢修改它的版面配置方式。不過要修改模板版面配置,需要用到許多hack,偏偏我自己沒有學過網頁設計,所以每次都得參考許多網路文章慢慢修改。這次Blogger新推出的範本設計工具,則提供了很不錯的解決方案。使用者只要直接選用喜歡的範本後,再到【版面配置】設定區調整頁面寬度、選擇主體版面配置和頁尾版面配置(如上圖),就可以輕鬆作出多欄式模板,以便放置各種網頁元件小工具。

配置好版面之後,因為想讓整個部落格更有春天的味道,我另外套用了Grunge Floral這個Blogger模板的背景圖樣與部分的細節設計圖案,最後再回到範本設計工具修改整體配色(在【進階】設定區), 便完成了這次的淡彩花草風主題模板。

文章相關Blogger功能與小工具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_文章輪播外掛
我也趁著這次改版,測試了幾個文章輪播工具,目前比較滿意的是Blidget(參考上圖;目前我只把它放在首頁)。想要製作自己的Blidget,只要到其網頁輸入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或RSS位址,再調整輪播方式(包括換影片放映或條列清單)、大小、和底色,就能作出部落格專屬的文章輪播外掛,還能安裝到各種部落格或是分享到簿同的社群網站,流程十分簡便,成果也相當美觀。除此之外,Widgetbx也提供其他部落格小工具的製作,包括Twitter、Flickr或Youtube的輪播工具、倒數計時工具、投票工具…,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試玩看看。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_文章推薦外掛
Top Posts Widget(如上圖;位於側邊欄)則是我從去年年底開始使用的文章推薦外掛,它會根據各篇文章的PR值列出分數較高者,讓訪客得以瀏覽部落格中比較值得閱讀的文章,而且Top Posts清單會不定期更新,讓新舊文章都有機會出來曬曬太陽。

至於其他文章相關小工具如標籤選台器(位於頁尾)、LinkWithin(相關文章;位於單篇文章末尾),都是我從上次改版後一直持續使用的外掛,因為顯示速度和效果都很不錯,所以繼續沿用。

訪客相關Blogger功能與小工具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_版權所有小單元+推文按鈕
我在每篇文章末尾加上了版權所有小單元(如上圖),除了宣告自己的版權之外,也放置了多種推文按鈕。如果大家有看到喜歡的文章,還請多多幫忙分享推廣。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_文章留言區個人化
此外,隨著訪客漸漸增多,文章的留言數也漸漸增加了,所以我試著為各個留言加上了流水編號,也把作者回應的部分用不同的顏色標示出來,希望讓留言區的討論更加清楚。當然,如果大家針對各篇文章有任何意見的話,歡迎留言互相交流哦。

和訪客相關的部落格小工具還包括了最新回應外掛(位於頁尾)、Google Friend Connect的留言板(位於側邊欄)、FC2訪客記數器(位於側邊欄),這些都是我使用了很久的外掛,這次同樣予以保留。

個人相關外掛


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_輪播外掛
我在側邊欄加上了自己另外一個部落格-【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的圖文輪播外掛,每天會放映不同的古典詩詞以及相關圖片給大家欣賞。

SketchBook_時鐘外掛
最後,因為本部落格以「時間」為名,所以也放了一些和季節相關的外掛。除了我之前曾經行文介紹的gremz小樹外掛之外,這次我另外添上SketchBook的精美時鐘外掛,這個時鐘會隨著晝夜變化而更改顏色,以果實為背景的設計也和這次的花草風主題模板很搭配。

又,SketchBook這個網站提供了多款淡彩桌布和部落格外掛,網站本身的設計也很有意思,相當值得一遊。

結語

這是本部落格的第四個版面,希望各位讀者喜歡。如果在讀取新版面有遇到什麼問題的話,請留言告訴我,我會盡快改善的。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綸太郎 提到...

    你的版面看起來很舒服,改版的過程也寫得很詳盡,很值得參考,借分享到我的Facebook上,謝謝。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綸太郎:

    當然沒問題囉。

    也再次謝謝你在部落格裡分享許多Blogger技巧,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呢。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