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5, 2010

部落格-連結世界的窗

Slide_Beginning

2010年4月17日,Mulberry參加了第九屆幸福行動家時間管理研討會。在正式課程之後,永錫老師安排了三場七分鐘短講,我很榮幸地擔任其中一場短講的講者,演講的題目是「部落格-連結世界的窗」,主要內容則是我個人的部落格寫作與推廣的經驗分享。 以下這篇文章,我想把這次短講的重點部分寫出來,一方面作為當時短講的補充(七分鐘太短了,有些重點只能點到為止),一方面也和各位讀者分享,讀者中如果有人正想成立部落格或是剛開始經營部落格,不妨參考一下。


部落格經營的5W1H

我把自己的部落格經驗總結成六點,並搭配5W1H以方便記憶,包括:

  • 思考寫作主軸-What
  • 尋找文章切點-Why
  • 設計文章排版-How
  • 規劃寫作時間-When
  • 交流以人為本-Who
  • 推廣因地制宜-Where

底下我會對各點作比較深入的介紹。


What – 思考寫作主軸

Slide_What

首先,思考一下自己的部落格的寫作主軸是什麼(What)。如果想要寫的題材很多,建議可以把它們通通寫下來列成清單,再從中挑選1-3個最喜歡的主題作為主軸。一個部落格最好擁有清楚的定位,這麼做有幾個好處:第一,作者本身可以更深入去研究自己喜歡的主題;其次,作者可以透過部落格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以我的第一個部落格「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為例:雖然我個人的興趣非常廣泛,但是在成立部落格之初,就已經先決定好以「時間」作為主軸,以「時間管理學習心得」和「隨季節改變所作的電腦桌面美化」為兩大主線,從我的部落格的標籤雲(投影片左方)就可以看出來,我的寫作主題還蠻集中的,而我也的確藉由這個部落格,結識了許多時間管理以及桌面美化的同好,從而讓自己的這兩大興趣獲得發展與深化。


Why – 尋找文章切點

Slide_Why

決定了想要寫作的題材之後,每次寫文章之前,試著先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如果我是讀者,我為什麼要讀這篇文章?(Why)」考慮自己想傳達的訊息,以及讀者想獲得的資訊,之後就比較能夠掌握適合的文章切入點,並根據這些切點擬出大綱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比較常使用九宮格來輔助思考文章的切點。舉個例子,Mulberry之前曾經寫過一篇「Google Reader有效閱讀技巧分享」的文章:在寫作之前,我先畫了個九宮格(請參看投影片中左邊的九宮格圖),在正中央填入文章主旨(Google Reader有效閱讀),再在周圍的格子裡填入自己想介紹的Google Reader功能,還有怎麼運用這些功能達成有效閱讀的成果;之後我在九宮格上整理出來的這幾個切入點,就成了該篇文章的大綱。


How – 設計文章排版

Slide_How

寫完一篇文章之後,最好想想我要怎麼呈現這篇文章(How),設計一下文章的排版,讓讀者閱讀時更容易抓到文章的重點。設計排版時,盡量作到以下三點:

  1. 段落分明:為文章的各個段落下一個清楚易懂的小標題,再把小標題和段落文字區隔開來,比如把小標題的字型加大、或是使用不同的色彩來顯示小標題,這樣讀者只要稍微瀏覽一下就能掌握文章的要旨。
  2. 重點標示:把各個段落裡的關鍵字或重點句子特別標示出來,使用粗體字或是在文字下方加底線,都是加深讀者印象的好方法。
  3. 多媒體運用:部落格文章和一般紙本文章最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可以在文字之間嵌入各種多媒體,包括圖片、音樂、影片…等等,用更生動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多媒體主要是用來輔助傳達文章本身,別讓它們喧賓奪主囉。


除了文章本身的排版之外,如果行有餘力的話,我也建議大家可以試著調整一下部落格文章區的語法,加強版面的易讀性。像是讓文章區盡量接近白底黑字,或是加大文字之間的行距(line-height≧1.5),都可以讓讀者在閱讀時感到比較舒服。


When – 規劃寫作時間

Slide_When

如果想寫的題材很多,或是平常工作和學習很忙碌,那麼就應該先考慮清楚自己想在什麼時候寫(When),多久要完成一篇文章,然後再好好地規劃一下各個題目的寫作時間


我個人很喜歡時間管理,所以也把時間管理的工作流程應用到部落格的寫作時間規劃: 首先,「收集」寫作的點子,把點子「加工」成任務(列出寫作目標、關鍵資訊(相關的人時地物)、以及需要採取的行動),「組織」部落格寫作的各個任務和行動,並加以「排程」,之後就可以按表操課,努力「行動」以完成寫作計畫,最後寫完文章之後再「檢視」是否有達到預期的目標。藉著時間管理,我可以大致維持每週發一篇文章的寫作頻率。


Who – 交流以人為本

Slide_Who

部落格經營的最大重點之一,就是「人」,與透過部落格認識的朋友有好的交流,不但可以學到更多事情,甚至有機會讓他們一起幫忙推廣部落格,這比自己一個人搖旗吶喊來的愉快的多。也因此,我們應該想一想:「誰可能會造訪這個部落格(Who)?要怎麼讓他們以後也持續看自己的文章?


我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之中,最常跟以下三種人接觸:

  • 部落格訪客:美味的點心(用心寫作的文章),愉快的對話(留言區的互動),事前打掃門面(舒適易讀的部落格版面),都是重要的待客之道。越是認真招待客人,對方越是有機會再度來訪。
  • 其他部落格版主:在網路上寫作,有時不免會引用到其他部落格的一些資料,我通常會在文章之中附上相關連結,以示對原作者的尊重。如果在其他部落格讀到喜歡的文章,我會在留言區寫下自己的感想,偶爾也附上自己寫過的相關文章連結。不任意使用他人的創作內容,適度的自我行銷,這樣才能和其他部落格版主之間有良好的交流。
  • 社群朋友加入自己喜歡的社群,和社群朋友們一起學習成長,是很棒的一件事。像我就透過之前加入的In The Morning(早起社群)、Ideamoo(創意社群)、還有幸福行動家(時間管理社群)…,學到很多東西,也認識很多新朋友。其中有部分的朋友成了我的部落格讀者,偶爾還會幫忙推薦我的文章,真是太感謝了。

Where – 推廣因地制宜

Slide_Where

推廣部落格時,在不同的地方,推廣的策略也不盡相同。那麼,我們可以在哪些地方推廣自己的部落格與文章呢(Where)?

  • 部落格本身:像是為部落格本身寫一篇導覽,在側邊欄加入熱門文章推薦外掛,或是在各篇文章之後加上相關文章列表,都能讓新來的讀者知道這個部落格裡頭有哪些值得閱讀的文章,從而更常造訪。
  • RSS:建議大家可以使用FeedBurner這個服務,為自己部落格的RSS燒一個永久位址。FeedBurner提供多種訂閱方式,包含各種常見的RSS閱讀器、首頁服務、與E-Mail等等,讓讀者可以透過習慣的方式,接收到我們部落格的新文章。此外,FeedBurner也提供方便的文章分享機制,我們可以在各篇文章之後添加常用的社群書籤連結,讓其他讀者只要點一下連結,就能迅速地收藏與分享我們的文章。
  • 社群網站:我們可以在自己和讀者常去的社群網站如Facebook、Twitter、Plurk…裡,進行部落格推廣的動作,除了毛遂自薦自己的文章之外,也推薦一些自己喜歡而且和部落格主題相關的文章,能夠吸引更多同好互相交流。另外還可以在部落格加裝各個社群網站的分享按鈕,方便來訪的讀者幫忙推文。
  • 搜尋引擎:了解一些簡單的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技巧,比如在文章裡適度地強調關鍵字,或是和其他網站交換連結,能夠提升部落格與文章在搜尋引擎之中的排名,從而增加訪客流量。

相關文章推薦

Mulberry在準備這次演講的時候,研讀了不少其他部落客的文章,以下列出我個人比較推薦的幾篇:


結語

Slide_Blogging

我目前擁有兩個部落格(「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和「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對我來說,寫部落格是很棒的一個決定。一開始的時候,我是為了記錄生活感想和分享自己所喜愛的事物。在寫作的過程中,我會更深入去研究某些主題,也會因為與網友們的互動,對這些主題有更多不同角度的認識,進而學習到更多。另外,我也因為部落格的關係,拓展了自己的交際圈,甚至還意外地得到了在雜誌寫稿以及接受雜誌記者訪問的機會。以上種種,都是寫部落格帶給我的收穫。希望大家也都能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把自己的想法傳遞給全世界,與更多的人事物互相聯結,享受部落格所帶來的樂趣。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3 意見:

  1. Ataru Lu 提到...

    從Appleseed的Plurk連過來...寫的很棒...謝謝你

  2. 阿雷固 提到...

    太棒了!真是一篇好文!

  3. Mulberry He 提到...

    To Ataru Lu:
    原來是蘋果核的噗友啊。
    不客氣,也歡迎以後常來這個部落格坐坐,交流一下意見哦。

    To 阿雷固:
    謝謝讚美。
    你之前的七分鐘短講還有晨間日記那篇文章也很棒哦。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