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4, 2011

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暨圓夢行事曆:(4)輔助工具篇

Diary_GCal

繼先前介紹了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和圓夢行事曆的寫法之後,接下來這一篇文章,Mulberry想補充幾個實用的Google Calendar功能,讓晨間日記的書寫流程更順暢。當然,底下要講的這些功能,對於一般的行程規畫也很有幫助。


跳到特定日期

GCal 04-1

寫日記的時候,有時不免想要翻閱之前的記錄。如果是近期的記錄,只要使用Google Calendar上的時間按鈕往前瀏覽即可;但如果想看的是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前的記錄,又該怎麼做呢?這時候可以利用Google Calendar研究室提供的「跳到特定日期」小工具-輸入想要檢視的年、月、日,按一下按鈕,便能迅速跳到指定日期的頁面進行檢視


加入台灣假日曆/農曆

GCal 04-2-1

我們的生活事件常常和假日或是農曆節氣有關係,因此在GCal裡加入台灣假日曆和農曆,對於規劃行程或是寫日記都很實用。


GCal 04-2-2

要怎麼加入台灣假日曆和農曆呢?請從左側邊欄的「其他日曆」區域找到新增日曆的按鈕,再從選單裡點選【瀏覽趣味日曆】,就能看到許多國家的假日曆,從中找到「台灣假日」和「農曆」,並加以訂閱,便可以在日曆頁面看到我們想要的日曆。


加入GMail聯絡人和Facebook朋友們的特別日子

GCal 04-3-1

除了假日以外,親友們的生日和紀念日也往往是寫日記時的重點事件。我們可以在Google Calendar裡頭加入Gmail聯絡人和Facebook朋友們的特別日子。


GCal 04-3-2

Gmail聯絡人的生日及活動,和上述的假日曆一樣位於【趣味日曆】,訂閱了以後,就不怕漏掉Gmail聯絡人的生日或特殊活動了。


GCal 04-3-3

至於Facebook上的好友們,則可以透過「fdCal」這個工具來把他們的生日導入Google Calendar。進入「fdCal」應用程式頁面,點一下〔Google Calendar〕按鈕,GCal裡就會出現朋友們的生日曆囉。


把EverNote放到側邊欄,方便任務排程

GCal   EN

上一篇講目標管理的時候,我有提到可以在Google Calendar進行任務行程規劃。以我自己的做法來說,我會把自己的任務管理工具-EverNote-放到Google Calendar的側邊欄,寫日記或坐每週檢視之際,就可以很方便地直接參考EverNote裡的內容,再進行任務的排程,不必額外打開新的網頁或視窗。

要怎麼讓Google Calendar側邊欄顯示EverNote呢?首先要進入GCal研究室(最上方導覽列的燒瓶圖示),啟用其中的「依網址新增小工具」功能,回到日曆畫面,在右側邊欄裡會出現可輸入網址的地方,再輸入下列的網址,EverNote便會在Google Calendar的右側邊欄現身囉。

  • EverNote小工具網址:http://sites.google.com/site/vikitech/EvernoteGadget.xml

結語

以上補充的幾個Google Calendar功能,其實大多是我自己在寫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之前就開始使用的功能,只是在寫日記的時候,發現它們讓整體的書寫過程更加流暢,所以另外獨立整理出來給各位讀者參考。如果大家知道其他Google Calendar功能或相關工具可以改善Google Calendar的使用體驗的話,歡迎留言交流,讓更多Google Calendar使用者都能受惠。


P.S. 此文同時刊登在《密技偷偷報》雜誌第56期。改寫成部落格文章之際,對圖片和文字做了部分修改與補充,希望大家喜歡。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