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8, 2010

GetIdeaz和我的收集哲學

GetIdeaz

為了能做好GTD的收集流程,Mulberry試用過不少工具:從一般的紙本筆記到自己設計的八頁小書,從電腦的記事軟體到瀏覽器的寄信用書籤,一直到我開始使用GetIdeaz,才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收件匣。有了固定的收件匣之後,我對於收集的想法也起了一些變化。我的收集哲學可以簡單地用八個字概括-「有收有放,能捨能得」。以下就來看看GetIdeaz和我的收集流程的有機關係。


收-隨時、隨地、隨手收集雜事

GetIdeaz_Collect

收集流程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要能隨時隨地進行雜事的收集。我之前用過的工具之中,電腦軟體和瀏覽器小書籤固然不便攜帶,八頁小書雖然小巧易攜,但是我常常忘了帶筆,都無法達到上述目的。而GetIdeaz由於是iPhone的App,即使是像我這樣常常丟三落四的人,也不太會忘記帶著iPhone,所以GetIdeaz很快地就成了我最愛用的隨身收件匣。


收集流程的第二個重點,則是要能盡快地隨手記錄下雜事。GetIdeaz的用法十分簡單,只要一根指頭,就能快速寫下雜事或畫出心中的靈感(如上圖便是我環顧宿舍後所即時記下的待買物品清單)並加以保存。GetIdeaz的頁面增刪,基本上和紙本筆記一樣流暢,而且和不好重複利用的紙張相比,GetIdeaz更加環保。


放-放下雜事,專注行動

GetIdeaz_Oragnize

為什麼我們需要如此徹底地收集雜事呢?主要是為了可以「放下」。我們常常在處理A事情的時候,心裡還是為了B事情、C事情…甚至更多事情而煩惱;這樣的分心,往往是導致行動效率低率的原因。所以我們需要擁有一個方便又可信賴的收件匣,為我們收藏這些臨時出現的雜事,讓我們可以安心地把腦袋留給眼前重要的任務,專注行動,等之後有空再來思考這些雜事的後續處理。


GetIdeaz有個功能我個人很喜歡,那就是它的資料後送功能。我只要用兩根指頭輕輕在螢幕上點一下,就可以呼叫出寄信按鈕(上圖的郵件圖示),隨時把收集下來的吉光片羽納入自己的資料庫(我的資料庫是EverNote);特別是寫文章和布置桌面的一些靈感,常常先被我畫成簡圖寄到EverNote,等到實際創作的時候可以由此引發更多靈感。


捨-捨棄多餘的慾望和不必要的事務

GetIdeaz_Forgive what you dont really need

有了收件匣還不夠,定時清空收件匣、把雜事規劃成實際的行動或任務也很重要。但是清空收件匣時有一件事要注意:不要照單全收,因為不是所有的雜事都能行動,更不是所有的雜事都會和我們的長期目標有關。時間是有限的,慾望是無窮的,所以在收集的階段就應該試著裁剪掉多餘的慾望


GetIdeaz有很方便地九宮格介面(參看上圖),讓我們可以快速瀏覽我們所收集下來的雜事,再從中進行取捨。越是有過徹底的收集與思考,越容易衡量哪些事情應該採取行動、哪些事情應該被丟棄。還記得差不多是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曾經在部落格裡介紹過幾本好書,以及書中提到的丟棄或不持有原則,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讀讀看,找出屬於自己的取捨規則(請參考「丟掉50樣東西」系列文章)。


得-聚焦目標,得到更重要的夢想

GetIdeaz_Get what you really want

捨棄的目的,不是要過苦行僧般的生活,而是要盡量把我們的時間和心力投注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上,特別是那些和我們的長期目標相關的任務與行動,達到心中的夢想。就像某個有點久遠以前的廣告所說:「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舉例來說:為了寫GetIdeaz的這篇文章,我前後想過好幾種寫法,畫了好幾張如同上圖那樣的小紙片;最後並列瀏覽的時候,發現和GetIdeaz的教學文比起來,我更想分享自己最近對於時間管理的思考,所以才真正開始規劃寫部落文的相關下一步行動;然後在工作和值班之餘的空檔,一點一點進行寫作,完成自己還蠻喜歡的一篇文章。


結語

有徹底的收集,才有真正的放心感;能夠捨棄多餘的慾望,更能夠獲得重要的夢想。這是我的收集哲學,也讓我更加體會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收件匣,對於做好時間管理是多麼的不可或缺。我目前的選擇是GetIdeaz,各位讀者要不要也來交流一下你們對於收件匣和收集流程的感想呢?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