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9, 2010

【30≠1 project】雲之紀(2010-08)

Clouds reflected on the window

什麼是「30≠1 project」呢?這個攝影任務,和平常比較常見的365天任務有點相似,參加者要每天拍攝並上傳一張照片,而不同的是,要在每個月之初先決定好一個主題,自己決定相關規則,並在接下來一個月裡每天分享和該主題相關的照片。今年八月初,Mulberry在偶然的機會下加入了「30≠1 project」的Flickr群組,並且以「雲」為主題、用iPhone拍攝了一系列的照片(就像上圖那樣拿著小iPhone到處尋找可以拍的雲朵),以下和各位讀者分享我比較滿意的幾張作品和這一個月以來的心得。


Clouds with the morning sunClouds after the sunrise

日出和日落前後的雲霞是我個人偏愛的主題,那些用筆墨無法形容的光影和色調變化,只有用鏡頭才能擷取瞬間的美麗。


The game between cloudsWaves of clouds

藍天白雲的對比也很棒。雖然平常白天都要忙著工作,但偶爾偷閒看看天空,緊繃的心情往往能在搖曳的雲影間得到舒緩。


Clouds before the rainThe cleft of the sky

我本來不太喜歡烏雲密布的天氣,這回意外發現,下雨前後的風景也頗值得觀賞,漸次變暗的天空和城市,為了避雨而開始動作的生物,都和白日見慣的樣子不同。


Heart-shaped clouds in Chinese Valentine DayClouds dancing on the roof

這次拍攝的最大樂趣之一,便是有機會看到各種形狀的雲朵:比如在七夕當天的心形雲朵,或是在建築物上頭擺動舞裙的雲朵,只要發揮一點點想像力,就能在平凡生活中得到許多意外的驚喜。


CloudsClouds swimming in the golden flow of the sunrise

有時候也會遇到天空的模樣剛好和自己的心情相契合的瞬間:像是值完班後終於得以喘口氣時見到在晨風中流動的雲朵、或是上課前期待有所收穫時見到的沐浴在陽光中的雲朵,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Project 365

雖然中間有幾天偷懶了,不過我還是在一個月內用iPhone拍出了二十幾張以「雲」為主題的照片。下面列出我這些日子比較常用的幾個小Apps,如果讀者中有人有興趣用iPhone拍照記錄生活,可以作為參考。

  • Flickit:Flickit讓我們可以為拍好的照片先編輯好相關資訊(標題、說明、相片集、標籤、群組…)後,再批次上傳到Flickr,非常地實用。(在這裡也要謝謝蘋果核的推薦,我才會及時找到這款好工具)
  • Project 365:Project 365提供了簡潔的照片瀏覽介面(請參看上圖),我們只要按照日期依序加入每天的照片,以後就可以依月份檢視當月的作品、回顧當時的生活。尤其它是以每個月做為一個頁面,所以相當適合用在「30≠1 project」的回顧。
  • PictureShow:PictureShow裡內建了多種照片調整功能(各式濾鏡、外框、明暗對比等等)供使用者選擇。雖然我比較喜歡原汁原味的照片,但偶爾玩玩後製,看看不同特效下照片所呈現出來的不同氛圍,其實也蠻有意思的。

結語

基本上「30≠1 project」是個很有趣的攝影任務,除了記錄生活、加強攝影技巧以外,我覺得自己最棒的收穫是,在這一個月的攝影任務過程中,我會針對單一主題每天進行不同角度的觀察,從而發掘到一些之前比較少注意到的東西,收集到專屬於自己的小小感動。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4 意見:

  1. 訂閱者 提到...

    謝謝您分享生活中的小感動!
    李立群的一個經典傻瓜相機廣告:它傻瓜,我聰明!
    嗯,聰明的你用相機寫日記。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訂閱者:

    用相機記錄生活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有機會你也可以試試看哦。

  3. 龍飛揚 提到...

    安..很喜歡你的網誌,可以和你互為追蹤嗎?(已加入)..希望以後互相交流哦~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Evan:

    剛剛去你的網誌看過了,
    很多攝影作品都很有意境呢。

    我也開始追蹤你的網誌了,
    就像你說的一樣,希望以後有機會多多交流哦。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