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0, 2011

CintaNotes-輕巧筆記工具變身詩詞資料庫

CintaNotes

Mulberry一直很喜歡讀詩,為此還另外成立了部落格「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每天分享讀詩隨想。正因如此,我一直在尋找適合的工具來收藏各種佳句名篇。最初,我是用萬能的EverNote充當資料庫,不過EverNote比較笨重,中文檢索速度又比較慢(這是指舊版,其實4.0版以後的EverNote已改進不少),所以我開始物色其他替代方案。後來,我相中了CintaNotes這款筆記工具,試用了幾個月,頗滿意它的輕巧流暢。以下的文章,我將介紹CintaNotes在筆記管理的一些特色,並分享自己怎麼把CintaNotes變成合用的詩詞資料庫。


收集筆記-迅速確實,捕捉喜歡的文章

CintaNotes_Collect

CintaNotes提供了兩種新增筆記的方式:

  1. 直接手動輸入
  2. 擷取其他視窗裡的文字
  3. 導入其他筆記檔案(*.db、*.xml)

前面兩種方式都可以配合快捷鍵達成。如此一來,不論我是在讀紙本書或是在瀏覽網頁,一旦遇到喜歡的句子,就能立刻呼叫出新筆記的視窗加以輸入或擷取,把這些句子納入收藏。如果是瀏覽網頁時所擷取的筆記,CintaNotes還會自動將其網址加入筆記的【Link】欄位,以便日後查看。至於第三種方式,則可用在和其他CintaNotes使用者交換筆記時使用(雖然我還沒嘗試過這個功能)。


組織筆記-標籤管理,要而不繁

CIntaNotes_Tag 01

CintaNotes主要是利用標籤來管理筆記,設置好的標籤會依照字母順序顯示在左方的標籤管理列,只要點選(可複選)想要的標籤,就可以在右方的筆記欄位看到相關的筆記。我們還能設定筆記的最多行數(〔View〕→【Note Appearance...】),以免條列出來的結果太過冗長。


CintaNotes_Tag 02

在我的標籤分類裡,會使用一些特別符號作為標籤的前綴字元,這麼做有兩個好處:一方面是有助於標籤分組,比如「#」代表基本分類、「^」代表詩歌相應季節、「!」代表暫時性筆記…等等,標籤管理列看起來比較有秩序;另一方面,以後在筆記的【Tags】欄位輸入這些前綴符號時,CintaNotes會自動彈出符合的標籤選單,讓標籤的設置更快速


搜尋筆記-極速檢索,中文字也OKCIntaNotes_Search

CintaNotes擁有非常優秀的搜尋能力,尤其是在中文字檢索的表現相當亮眼,已經頗接近隨打即找了;事實上這也是我改用CintaNotes來收藏詩詞的最主要原因。只要在上方的搜尋列輸入關鍵字(可以只搜尋標題、內容、標籤等處),CintaNotes很快就會條列出符合的筆記,並標示出關鍵字在筆記中的位置。此外,雖然沒有智慧標籤可以自動篩選筆記,但是透過關鍵字搜尋和批次增減標籤這些功能,同樣能整理出符合指定條件的筆記群組。舉例來說,上個星期我發表了好幾篇雨中賞花的詩歌筆記,便是先從符合「雨」和「花」這兩大主題的筆記(上圖中的「!rain」和「!flowers」標籤)中挑選出自己喜歡的句子,之後再發表成讀詩的心得文。


合併筆記-整合想法,溫故知新

CintaNotes_Review

CintaNotes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功能-Merge,可以輕鬆地把數則零散的筆記整合成同一則筆記。每天早上發表詩歌筆記之後,我會擷取當天的讀詩心得,再和原詩的筆記合併在一起,以後讀到那首詩的時候,就能同時瀏覽不同時期的想法,有時甚至能在這樣的檢視過程中激發出新的感覺,很有意思。


雲端筆記-搭配Dropbox,隨時檢閱

CintaNotes_Backup

儘管CintaNotes本身沒有提供網路端的服務,但是我們可以利用其免安裝又體積輕巧的特點,把CintaNotes整個放到Dropbox資料夾底下,透過Dropbox備份到雲端以及其他電腦,方便我們隨時檢閱和修改資料。目前為止我已經收藏了2000則以上的詩詞佳句,但是實際的資料庫檔案(上圖中的cintanotes.db)還不到4MB,基本上不必擔心耗費網路空間。


超級比一比:CintaNotes v.s. EverNote

CintaNotes和EverNote都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筆記工具,底下的表格是我根據自己的使用經驗整理出來的兩者的比較,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CintaNotes EverNote
收集 直接新增筆記、擷取網頁、導入筆記 直接新增筆記、擷取網頁以及其他視窗、多種相關Apps、導入筆記
編輯 純文字 文字(含粗體、斜體、不同顏色…)、圖片、表格…
組織 標籤管理(不含智慧標籤) 筆記本管理、標籤管理(含智慧標籤)
搜尋 支援多國文字搜尋;比EverNote快速 支援多國文字搜尋,另可搜尋圖片內文字;比CintaNotes慢
同步 本身不支援雲端服務,但可透過Dropbox同步 擁有電腦端、網路端、手機端等服務,彼此之間可互相同步
體積、效能 免安裝,體積輕巧,運作流暢 須安裝電腦軟體端,體積龐大,遇到圖表較多時運作相對遲滯


結語

CintaNotes麻雀雖小,但是五臟俱全,堪稱輕量級筆記工具中的佼佼者。以上我分享的是自己把CintaNotes當成詩詞資料庫的做法,但是我相信CintaNotes應該還能有許多不同的應用方式,從最單純的筆記整理,到進階的時間管理,端看每個人的需求而定。各位讀者們,你們有在使用CintaNotes或其他的筆記工具嗎?歡迎留言交流你們是怎麼把這些筆記工具應用到自己的生活呦。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4 意見:

  1. 阿郎 提到...

    不知道站長是否有想過用它來寫日記,我發現他的標籤功能用來寫日記,真是太好用了,且他的管理及搜尋功能也足以堪此大任,當然,沒有日曆是個小缺點,但不足以掩蓋他的優點。 對於用它來寫日記,不知站長有何想法?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hugo lin:
    拿CintaNotes來當作日記,是個好點子。我目前想的到的CintaNotes日記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標籤可以用來為日記做大小分類,比如:工作/部落格/個人、喜怒哀樂…。
    2. 強大的搜尋功能:多語言搜尋、各種條件搜尋(包含標題、內容、日期、標籤等等)。
    3. 介面清爽。
    4. 放在隨身碟隨身攜帶,或是透過Dropbox送到雲端,就可以在不同電腦書寫日記,備份上也很方便。

    缺點:
    1. 只能記錄純文字,無法添加照片或其他多媒體檔案。
    2. 目前只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不支援Mac、Linux、以及手機上的讀寫。
    3. 沒有日曆功能(不過可以透過搜尋找到特定日期的日記)。
    4. 無法加密,比較不安全。

    綜合上述,如果只打算用自己的電腦(Windows作業系統)寫純文字日記,CintaNotes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我建議在安全性上最好還是要多注意一點比較好哦。

  3. 阿郎 提到...

    原來如此,謝謝分享。
    過去,我都是用word或excel寫日記,但總覺得少了點feeling。
    後來想到google文件、又想到部落格、又想到google專頁也可以,
    最後,過多的工具不但沒有讓我更加便利,反而淹沒在眾多工具之中,
    或許我該回到自身,反問 "我要的是什麼"? 由此找出 "我需要的是什麼工具",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hugo lin:

    是的。
    選擇哪種工具是其次,應該先釐清自己的需求,再根據這些需求去使用工具。送您一句我很喜歡的話:「重要的不是工具,而是使用工具的那顆腦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