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8, 2011

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暨圓夢行事曆:(5)iPhone篇

Diary_GCal
前幾個星期,Mulberry曾經介紹自己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和圓夢日記的方法。在那之後,有些朋友向我問起怎麼在手機上寫日記,於是我決定追加這篇新文章,和大家分享我在iPhone上的GCal晨間日記寫作體驗。

同步iPhone行事曆和Google Calendar行事曆

想要在iPhone上寫GCal晨間日記,首先當然得讓iPhone的內建行事曆可以和Google Calendar裡的各個日曆互相同步。如此一來,不論是在電腦端,或是手機端,都能隨時隨地書寫日記、檢視日記。

Microsoft Exchange:基本的Google Calendar和iPhone行事曆同步方式

Exchange 01 Exchange 02
從iPhone的設定App中,提供了好幾種電子郵件/聯絡資訊/行事曆的帳號設定方式(上左圖)。注意這裡要選擇的是「Microsoft Exchange」,而不是「Gmail」。點選之後,便可以在後續的畫面中填入自己的Google帳號、密碼,至於伺服器的部分則填入「m.google.com」,接著再取一個好辨認的名稱,就完成了帳號的設定(成果如上右圖)。設定好Microsoft Exchange的帳號之後,別忘了開啟該帳號的行事曆功能,以後就能從iPhone輕鬆讀取和編輯Google Calendar囉。

P.S. 2013/4/7 Mulberry補充:
  • 如果iOS已升級到6.0以上者,上述帳號設定方式請改為「Gmail」,便可跳過下個步驟,直接讀取多個Google Calendar行事曆。
  • 又,Google今年初已宣布要停止Goolge Sync,雖然據說原本已申請使用者不會受影響,不過為保險起見,還是建議大家找時間把iPhone或iPad升級一下吧。

Google Sync:將多個Google Calendar行事曆同步到iPhone上

Google Sync 01 Google Sync 02
Microsoft Exchange可以同步5個Google Calendar的日曆,基本上已經算很夠用了。但如果是像我一樣擁有多個日曆來區別不同事項的人,則可以搭配Google Sync功能,同步更多個日曆(上限是25個)。Google Sync的設定也很簡單:先打開「m.google.com/sync」這個網址(參考上左圖;網址請修正為「m.google.com/sync/settings」(補充於2013/4/7)),把語言變更為「English (UK)」,再輸入自己的Google帳號密碼,便能進入如上右圖的畫面,從中勾選想要同步的日曆,這些日曆就會被顯示在iPhone的行事曆了。

iPhone上的晨間日記寫法

設定好上述同步的手續之後,就可以開心地在iPhone上寫日記囉。雖然說iPhone內建的行事曆功能也不錯,但我個人更推薦安裝Calvetica這個App,讓管理行事曆和書寫日記都更有fu。

Calvetica:極簡的行事曆/日記介面

Calvetica 01 Calvetica 02
Calvetica是一款風格極簡、使用流程也極簡化的行事曆App:只要簡單點幾下,就能迅速新增與編輯事件;而且在單一頁面裡就能直接輸入事件的相關細節,不必像在內建行事裡那樣跳進跳出,也因此省下不少時間。對於想要輕鬆寫日記和安排行程的我來說,實在很喜歡Calvetica如此貼心的設計。

Calvetica 03
此外,Calevtica的檢視功能也很好用:除了日檢視模式之外,如果橫置iPhone機身,還能看到上圖般的週事件列表。我在每週檢視的時候,只要進入這個畫面,馬上就能瀏覽完前一週發生過的事件,相當方便。

iPhone行事曆:優秀的檢索功能

iCal
儘管Calvetica這麼好用,可惜的是,它沒有提供搜尋功能。也因為如此,當需要檢索日記的時候,我還是會打開iPhone內建的行事曆,在搜尋列輸入關鍵字找資料。這個功能在目標管理的時候特別實用,舉例來說,我為自己訂下今年要騎腳踏車3000公里的目標,而透過檢索,我馬上就能發現自己騎腳踏車的里程進度落後許多,從而才能警惕自己要規律運動。

結語

以上補充了我在iPhone上的晨間日記寫法。最初我之所以想到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主要就是希望在iPhone上也能順利書寫日記不間斷。這兩三個月以來,雖然有時還是會偷懶,但我的GCal晨間日記篇數也確實漸漸增加了。讀者中有在寫晨間日記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努力堅持下去吧。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4 意見:

  1. 匿名 提到...

    照著您說的設定gmail果然可以同步日曆了
    不過還想請問您一下,iphone設定/電子郵件/擷取新資料/推播
    一定要開啟嗎?不開啟是否就無法同步或手動更新了?
    另外請問推播裡的進階,有擷取和手動又有何差別呢?

  2. Mulberry He 提到...

    開啟電子郵件的推播功能以後,當有新郵件送到收件匣時,iPhone會立刻自動發出訊息,通知你有新郵件。如果你不喜歡常常被打擾的話,也可以關閉推播功能,iPhone會視你所設定的擷取頻率,每隔一段時間就連線確認是否有新郵件。如果你連讓iPhone自動擷取資料都不願意的話,請直接選擇「手動」的選項,iPhone會在你進入Mail app時,才連線確認是否有新郵件。

  3. 匿名 提到...

    喔~原來是這樣呀~了解了解
    可是Calvetica的自動更新是不是很慢呀!
    我開啟軟體等了好久都沒更新!自已加入新的記事才有更新!?
    我在設定是關掉推播,其它都是設手動

  4. Mulberry He 提到...

    Calvetica(或者說是iPhone的行事曆)的更新速度很快哦。印象中,我自己在瀏覽器的Google Calendar上新增的事件通常不到兩三分鐘就會出現到Calvetica裡頭了。我猜可能是因為你把推播關掉了,所以iPhone行事曆不會自動更新吧。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