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11

圖爾庫印象:樂活城市

Street in the morning sunlight, Turku (20110603)

上一篇和大家分享了Mulberry在圖爾庫散步的慢活時光,相信有不少人感到羨慕吧。其實圖爾庫是芬蘭的舊首都,儘管沒有現任首都赫爾辛基那麼繁榮,但仍然是一個大城。在這樣的地方,為什麼我感受到的反而是渡假般從容的生活情調呢?我想可能是因為這裡也是一個樂活的城市


Resttime, Turku (20110603)

圖爾庫城裡,到處都有和自然環境相結合的休憩場所。照片中是圖爾庫城堡旁的公園,坐在造型獨特的椅子上,享受從葉縫中篩落的陽光,以及不遠處小花圃傳來的芬芳,感覺很愜意吧。


Lilac blossom, Turku (20110603)

這裡的住宅區,可謂家家綠蔭、戶戶花香,不論是窗台或庭院都是一片花木扶疏。其中我喜歡的丁香便很常見,滿樹淡紅粉紫的花朵,在夏日的陽光下,妝點成春天的浪漫。其他像是李花、鬱金香…,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美麗花草,共同營造出繽紛的城市風景。


Dandelion seeds, Turku (20110602)

這回到芬蘭,正好遇上蒲公英的季節。走在河邊、路上,金黃色花朵和銀白色種子交錯的明麗畫布,不時映入眼簾;尤其是起風之時、蒲公英種子隨風飄揚之際,自由和希望的意象便在眼前無垠地展開。


Maple seeds, Turku (20110602)

除了蒲公英種子之外,偶爾也會看到一些如蝴蝶般飛舞的紅色花瓣。抬頭試著尋找它們的來源,才發現原來不是花,而是楓樹的蒴果,紛紛揚起輕紅的羽翼,準備乘風開始新的生命旅程。可惜我的相機來不及捕捉到蒴果起飛的瞬間,大家就先欣賞一下它們還停在枝頭時的可愛模樣吧。


Aura River in the morning 01, Turku (20110603)

離開住宅區,走到奧拉河畔,更是一派生機蓬勃的景象。


Gull, Turku (20110603)

奧拉河流過圖爾庫城的中央區域,又從這裡入海,所以河岸和港口附近的街道,常常可以看見沙鷗,牠們時而在空中盤旋,隨著人們的笑語鳴唱,時而佇立在水岸邊,獨自陷入哲學的沉思。


Pigeon, Turku (20110603)

河畔的散步道上,大教堂前的小廣場裡,同樣常有鳥兒徘徊。找個安靜的角落,聆聽鴿子的嚕咕嚕的呢喃、和麻雀嘰嘰喳喳的私語,自有一股平實親切的幸福感,從心中緩緩升起。


Rabbits, Turku (20110602)

Mulberry在圖爾庫時遇上最有意思的動物邂逅物語,該屬兩隻可愛的野兔。起初見到牠們時,是我沿著奧拉河岸散步的時候,於是我拿起相機進行追蹤,直到牠們的身影一路蹦蹦跳跳地進入圖爾庫大學的某棟校舍裡,而且這兩隻兔子彷彿知道我在拍照般,不時還會停在路邊回頭張望。呵呵,寫著寫著,突然覺得有點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兔子引路的故事呢。


Flowers beside the Aura River 01, Turku (20110603)

奧拉河兩側長滿了看著鮮豔的花朵和綠油油的草木,看著它們在陽光和水風中搖曳生姿,腦海裡也跟著蕩漾出浮想聯翩。儘管這裡不是康橋,還是想吟詠一下徽徽的詩句:「到如今,我還想念你岸上的耕種,紅花兒黃花兒朵朵的生動。」(林徽音‧《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Aura River in the afternoon 02, Turku (20110603)

不只是植物和動物,這裡的人們也都受到優美的環境陶冶,自然而然變得悠閒起來。奧拉河沿岸,有許多店家提供戶外下午茶,讓當地居民和來到這邊的遊客能夠同時品味可口的餐點與美好的風景。套用某個廣告的台詞,應該說是「以笑語和水光佐咖啡」吧。


結語

在圖爾庫的三天,讓我發現,所謂的「樂活」,不單是來自物質上的滿足,而是人類在學會善待自己、並和大自然和諧相處之時,那種充滿生機的喜悅。雖說想要樂活不一定要出國旅行,但如果讀者們有機會到圖爾庫旅行,Mulberry建議大家在參觀熱門景點之餘,也為自己安排一個時段,悠閒地在市區或是郊外散散步,好好感受當地的樂活風情。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Erin 提到...

    好愜意! 謝謝分享!:)
    ~Erin

  2.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下載1.75版的卡路里日記 但一直出現錯誤不能下載耶 能否請你把日記寄到我信箱 感激>_< geena720@gmail.com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