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11

【點子發想】CintaNotes+Dropbox→雲端共筆

GetIdeaz_CintaNotes & Dropbox

CintaNotes是一款體積小、功能多、但使用起來卻很流暢的純文字筆記軟體。先前Mulberry寫了一篇文章,介紹CintaNotes的特點以及怎麼把CintaNotes變成我的詩詞資料庫(參見「CintaNotes-輕巧筆記工具變身詩詞資料庫」),文章發表之後,有朋友跟我提起詩詞共筆的點子,因為覺得很有趣,所以我試著思考了一下使用CintaNotes作為雲端共筆的可能性


把共筆資料庫移到雲端

CintaNotes_Notebook in Dropbox

CintaNotes新版(1.4.3版)加入了「Notebook」功能(如上圖),讓使用者可以修改資料庫檔案(*.db)的所在位置,其用法包括:

  1. 新增空白CintaNotes資料庫:在「Notebook File」欄位輸入新的資料庫檔案路徑,注意不要勾選下方「Relocate current notebook」的選項。
  2. 讀取指定位置的資料庫:在「Notebook File」欄位輸入指定的的資料庫檔案的路徑,注意不要勾選下方「Relocate current notebook」的選項。
  3. 把現有CintaNotes資料庫挪到新位置:在「Notebook File」欄位輸入新的資料庫檔案路徑,記得勾選下方「Relocate current notebook」的選項。

如果想把現有的CintaNotes資料庫整個放到雲端,可以參考上述方法把目前的資料庫檔案挪到Dropbox的資料夾底下。如果只想把某些CintaNotes筆記放到雲端,則可以先把這些筆記匯出成xml檔案,接著在Dropbox底下新增空白的CintaNotes資料庫,然後再匯入剛才的xml檔案即可。最後再把該資料庫檔案所在的Dropbox資料夾和朋友同事共享,大家可以在各自的電腦前面編輯共筆了。


訂定共筆編輯規則

CintaNotes_Annotation

為了更清楚地分辨出每個共筆組員針對哪條筆記發表了什麼意見,可以事前決定好共筆編輯規則:比如在每個意見前添加發表者的名字和發表時間,或者在標籤欄位添加發表者的名字,之後就可以透過CintaNotes強大的搜尋功能和標籤工具列快速找到每個人的共筆記錄,相當方便。


結語

可以當作雲端共筆的工具很多,從圖文並茂的EverNote和Springpad,到純文字的Simplenote,各有各的好處。那麼為什麼我還要思考CintaNotes+Dropbox這樣的共筆方式呢?主要是由於Simplenote和Springpad目前還沒有好的PC端軟體,而EverNote雖然好用,但運作流暢度和中文搜索速度還是比不上CintaNotes,所以如果要在各自的PC上編修純文字共筆,我覺得CintaNotes+Dropbox應該會是個不錯的方案。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馬志芳 提到...

    謝謝分享,感恩不盡。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chihfang:
    不客氣哦!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