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4, 2011

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暨圓夢行事曆:(1)簡介

Diary_GCal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相信有很多讀者像Mulberry一樣會在新的年度許下新的願望。作夢雖然容易,但是築夢踏實卻不簡單。利用寫晨間日記的方法,每天檢視自己、激勵自己朝目標前進,相信是個不錯的方法。接下來幾篇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這段時間我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以及進行目標管理的方法和心得,期盼自己、也祝福大家,但願我們的生活都能隨著每日的書寫越來越美好。

美好的一天從晨間日記開始

開始講什麼是晨間日記之前,請大家先靜下心來欣賞一下我的朋友美華為了晨間日記400天所製作的紀念影片:(米華(M.Hua)部落分享空間


看完了這段影片,有沒有感覺到早起寫晨間日記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如果各位也和我有一樣的感受,就請繼續看底下的介紹吧。

晨間日記的特色


晨間日記,顧名思義,就是用早晨的時間寫日記。這樣的概念起源於一本書-『晨間日記的奇蹟』(佐藤伝),其中詳述了晨間日記的特點和實際作法。簡而言之,晨間日記的特色包括:
  • 用早上寫日記:經過一整晚的沉澱,我們可以用更平和的心態好好檢視前一天發生的事情。
  • 未來日記和夢想日記:檢視過前一天的事情之後,便可以開始展望接下來一天的行程,書寫當天的目標;如果有更長遠的目標和夢想,透過這樣反覆的思考和書寫,夢想會漸漸成形,實現夢想的力量也會慢慢累積。
  • 數位日記:晨間日記作者建議用Excel作出九宮格形式的連用日記,藉以快速地瀏覽不同時期的日記,而且數位日記在資料的搜尋和備份上也比一般紙本日記更勝一籌。

從Excel九宮格日記到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

Diary_Excel Diary_Pocket
Mulberry也曾經使用Excel寫了兩年多的晨間日記,親身體會到不少晨間日記的好處。那麼,為什麼後來改用Google Calendar來寫晨間日記呢?

其實是這樣的:去年年底的時候,我的晨間日記紀錄曾經中斷過一段時間,主因是不想把私密的日記檔案放到工作地方的電腦(連透過隨身碟存取日記檔案也不想,畢竟醫院的電腦還蠻多病毒的),以致值班後的隔天早上,或是需要一大早晨會時,都不太能寫晨間日記。

為了解決這個窘境,我開始思考可以透過電腦和手機寫日記的方案。最初想到的是直接把九宮格日記模板放到Google Docs的Spreadsheet裡,可惜從iPhone上不方便編修Google Docs檔案的內容。後來一度採用Memiary這個雲端服務,我喜歡它簡約的書寫介面和流暢的資料檢視功能,但不適合用記錄長篇日記,也無法作目標管理。第三個、也是目前我最滿意的方案,則是本系列的主角-Google Calendar

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的優點

Diary_GCal
我之所以使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主要是基於下列幾個理由:
  • 雲端日記,隨時隨地編修查閱:由於Google Calendar是雲端服務,安全性也夠,在這裡寫日記的話,我不必再特地攜帶重重的筆電出門,只要可以連上網路的地方,不論是辦公室電腦,或是我自己的手機,都能隨意新增日記或查看先前的日記。iPhone的行事曆原本就可以和Google Calendar同步,我另外又安裝了Calvetica這個App,讓行事曆/日記的介面更清爽好用。
  • 日記和行程管理二合一:我本來就是利用Google Calendar來管理我的每日行程。改寫GCal晨間日記以後,我可以在寫好前一天的日記之後,很順暢地接著開始新的一天的規劃;隔一天早上,又可以在前一天的重要行程繼續寫下心得作為日記。日記和行程管理二合為一,無須再同時開啟好幾個不同工具,耗費不必要的時間和電腦空間。
  • 目標管理,築夢踏實:晨間日記的一大特點就是可作為未來日記和夢想日記,在Google Calendar晨間日記上進行目標管理,佐以相關的行程規劃,再加上雲端服務無所不在的提示,對於目標的實現有加成的效果,這也是標題裡的「圓夢行事曆」這個說法的由來。

結語

寫晨間日記的好處多多,而想要持續寫晨間日記,一個稱手的工具是必須的。自從改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以來,我又慢慢恢復了書寫日記和夢想的好習慣。以上先簡介我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的緣起,之後會再陸續跟大家分享這種日記的寫法和輔助技巧。有興趣寫晨間日記的人,不妨參考看看哦。


P.S. 此文同時刊登在《密技偷偷報》雜誌第56期。改寫成部落格文章之際,額外補充了一些相關影片和圖片,希望大家喜歡。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9 意見:

  1. Bruce Lee 提到...

    我剛在看大大在密技偷偷報的文章,整理行事曆中。

    就看到妳發這篇文章了XD

  2. Unknown 提到...

    真期待續集

  3. Mulberry He 提到...

    呵呵,謝謝Lonyice和小賤的留言鼓勵。

  4. 橘子特務 提到...

    我好期待如何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
    請繼續加油喔!!

  5. chiahua 提到...

    我不得不提醒一下,Google Calendar的可靠度不比Gmail,使用時請小心;因為我已經發生過好幾次,我key上去的行程內容轉眼就不見了,我用的還是Google自家的Chrome…

  6. 美華 提到...

    謝謝Mulberry轉貼分享影片唷! 原來Google Calendar也可以寫晨間日記,妙! 期待妳的後續分享,如何用Google Calendar寫晨間日記

  7. Mulberry He 提到...

    To 橘子特務:
    謝謝鼓勵。

    To chiahua:
    謝謝你的提醒。我有每天作備份,所以應該沒有大關係。

    To 米華:
    再次謝謝妳借我轉貼妳的影片哦。

  8. JOE 提到...

    上禮拜六10/22是我第一次來到你的網站,也就是我實行gtd的紀念日!
    看了你的網站,現在感覺有好多好多東西要跟你學阿'><,有點不知該如何起頭

    但我決定從晨間日記做起。

    感謝你分享這些超讚的內容!

  9. Mulberry He 提到...

    To JOE:

    看到你的留言,我很開心。
    學習怎麼讓自己過得更好,本來就是一件著急不得的事情。
    寫晨間日記,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請加油!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