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11

圖爾庫印象:藝術生活(1)

Cafe, Turku Cathedral 01, Turku (20110603)

前面兩篇遊記,講的大部分都是Mulberry在圖爾庫到處散步的觀察報告。其實圖爾庫是芬蘭最古老的城市(至少在中世紀就開始發展了),當然也少不了所謂的名勝古蹟。在這篇文章和下一篇文章,我想和大家聊聊圖爾庫的城堡、教堂、和美術館,以及在悠久的歷史文化薰陶下,圖爾庫的藝術生活


圖爾庫城堡(Turku Castle)

Turku Castle 01, Turku (20110603)

圖爾庫城堡建造於中世紀,外觀古樸而雄偉,光是外圍的城門就很有氣勢。


Turku Castle 02, Turku (20110603)

走進城門,目光馬上就被正中央高聳的城樓吸引。這個城樓,將整個圖爾庫城堡大致分成前面的大廣場,以及後圍的天井式建築。


LEGO model of Turku Castle 01, Turku (20110603)

看看樂高積木組成的圖爾庫城堡模型,會更清楚整體的架構。


Inside Turku Castle 01, Turku (20110603)

走進圖爾庫城堡內部,在層層迂迴幽深的長廊上緩緩行進,彷彿置身於時光隧道裡。


Inside Turku Castle 05, Turku (20110603)

城堡裡的展覽分成兩大主題。前半部分聚焦於中世紀的庶民生活,展示了許多相關的繪畫、模型、服飾和器械等等。這裡的佈置相當用心,舉例來說,在一張描繪市場的畫作前擺上了幾桶魚乾、幾張獸皮,熱鬧的街道風景便躍然眼前;諸如此類的細節的講究,讓不怎麼熟悉中古歐洲歷史的我,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Inside Turku Castle 11, Turku (20110603)

後半部分的主題則是貴族生活。不愧是城堡,裡頭展示了很多華美典雅的家居用品,光是這樣就讓我這個雜貨迷大呼過癮,再加上不時可見打扮成古典貴婦、女僕、管家…的模樣的服務人員穿梭其間,只能說太有fu了。


Dessert time, Turku Castle, Turku (20110603)

看完展覽之後,別忘了到廣場旁的cafe點一份下午茶。在充滿歷史感的城堡房間裡,即使只是簡單的一杯咖啡、一塊蛋糕,也顯得格外奢華呢。


圖爾庫大教堂(Turku Cathedral)

Turku Cathedral 01, Turku (20110603)

圖爾庫大教堂是圖爾庫的指標建築之一,甚至有網友將之戲稱為圖爾庫的101。儘管沒有101那麼多樓層(不過據說高度剛好是101公尺),但是在奧拉河沿岸普遍只有三到四樓高的中古歐式建築之間,圖爾庫大教堂那挑高的鐘樓,的確稱得上鶴立雞群;加以歷史的悠久和宗教的肅穆,更是讓人覺得仰之彌高了。


Inside Turku Cathedral 06, Turku (20110603)

推開頗具重量的大門進入教堂內,外頭的人聲鼎沸忽然靜默了下來。高高的屋頂和長長的走廊,構成了一個幽深的空間,典雅而莊嚴的氣氛,讓人一時失去了言語。


Inside Turku Cathedral 05, Turku (20110603)

圖爾庫大教堂裡展示了許多宗教主題的畫作、玻璃彩繪、和雕像等等。我在參觀的時候,剛好有另外一個觀光團(似乎是來自德國)的嚮導帶著部分旅客做簡短的禱告,儘管聽不太懂,心裡還是有份沉靜的感動。


Inside Turku Cathedral 04, Turku (20110603)

搖曳的燈燭光,更加深了教堂裡那種獨特而幽靜的感覺。


Cafe, Turku Cathedral 02, Turku (20110603)

如果想多一會兒沉浸在教堂的餘韻裡,可以到旁邊附設的cafe裡點一杯飲料,坐在斑駁的紅磚牆房間中,遙想中古世紀歐洲文化的風華。如果想稍微透口氣,這間cafe也有提供露天座位(見本文開頭的照片),同時欣賞優雅的古建築與奧拉河的自然美景,也是怡情快事。


結語

限於篇幅,這一篇先和大家分享圖爾庫城堡和大教堂的參觀心得,下回再來說說圖爾庫的美術館以及家居設計的部分。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