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6, 2010

大小事一把罩的桌面執事-Rainlendar

Rainlendar

Rainlendar是一套很優秀的桌面行事曆工具:它不但功能豐富,還體積小巧、方便隨身攜帶,十分節省系統資源,甚至還可以讓使用者自由更換面板,兼顧了實用與美觀。大家可以從上圖中看到,Mulberry會利用Rainlendar來做一般事件的排程、各種待辦事項的提醒、以及重要專案的管理,隨時在電腦桌面掌握生活大小事情。


在以下這篇文章中,我將以Rainlendar的專案管理為主軸,向大家介紹Rainlendar的基本使用方法與進階使用技巧,包括專案管理的三個步驟:

  1. 製作待辦事項清單
  2. 規劃專案計畫
  3. 顯示專案面板

一、製作井然有序的待辦事項清單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要處理的事情裡,有簡單的下一步行動,也有複雜的專案。為了方便掌握這些待辦事項,我們需要一份簡潔明瞭的清單。透過Rainlendar,我們可以快速新增各種待辦事項,並做出綱舉目張的階層式列表。


1-1. 新增待辦事項

ToDo 01

想在Rainlendar裡新增待辦事項,只要在系統列的Rainlendar圖示或是在面板上按一下滑鼠右鍵,點選其中的【New Task】,就能看到如上的待辦事項編輯畫面。Rainlendar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待辦事項的細節設定,包括:

  • Summary:標題
  • Location:地點
  • Url:網址
  • Start time & Due time:起訖時間
  • Priority:優先權
  • Status:執行狀態,包括尚待行動(Not Started)、進行中(In Progress)、已完成(Completed)、已取消(Cancelled)
  • Alarm:鬧鐘提醒
  • Calendars & Categories:待辦事項所屬的行事曆ics(關於ics,筆者會在下一段文章再解釋)與類別〈生日、紀念日…;可自訂〉
  • Recurrence:多久重複一次
  • 備註區

ToDo 02

Rainlendar還有自訂快捷鍵的功能,這需要到Rainlendar主設定畫面(在Rainlendar右鍵選單裡點選【Options…】)的﹝Hotkeys﹞分頁進行設定。參看上圖,只要先在「Action」欄位選擇「Create New Task」,再在「Hotkey」欄位裡按下喜歡的快捷鍵組合,以後就可以隨時透過這組快捷鍵呼叫出新的待辦事項的編輯畫面了。


1-2. 階層式排列出待辦事項清單

ToDo 03

由於Rainlendar支援Wiki語法,因此只要在待辦事項的標題前面添加簡單的符號,比如「*」代表項目符號,「>」代表增加縮排等等(各個語法以及對應效果可參考上面的圖表),就可以輕鬆地製作出階層式的待辦事項清單,讓任務與其所屬的下一步行動的關係一目了然。


二、規劃單一專案計畫表

當我們遇到一個複雜的專案,有時候會把專案底下的子任務以及下一步行動獨立成另外一張清單,與日常的行程表做個區別。在Rainlendar裡,我們也能夠把專案的內容指定放到同一個行事曆ics裡,以便進一步的運用。


2-1. 新增專案的專用ics

很多行事曆軟體(如Apple iCal、Mozilla Sunbird)或線上行事曆服務(Google Calendar、Remember The Milk)都支援ics檔,讓使用者所添加的事件以及待辦事項可以在不同工具裡流通。本文的主角Rainlendar也不例外。


Project 01

不論是要在Rainlendar新增一個空白的ics檔,或是讓Rainlendar去讀取從別處取得的ics檔,我們都得先進入Rainlendar設定畫面的﹝Calendars﹞分頁,如上圖。先按一下中央的[Add…],便進入建立新行事曆的精靈,跟著一步步設定好ics檔的所在位置(絕對路徑或相對於Rainlendar.exe的路徑皆可),再為該行事曆命名即可。


新增行事曆後,可以進行進一步的設定,包括:

  • Enabled:是否顯示該行事曆於電腦桌面
  • Read only:是否能對該行事曆進行修改
  • Suppress alarms:是否要取消該行事曆裡的事件與待辦事項的提醒功能
  • Visual category:把該行事曆裡的事件與待辦事項直接套用到某一類別
  • Filename:重新指定ics檔案來源位置
  • Monitor changes:ics檔案有更動時桌面顯示的行事曆是否也同步改變〈不過根據筆者實際試用的結果,這個功能時靈時不靈,所以有需要的話還是手動再讓Rainlendar重新整理一下〉

2-2. 把同一專案的待辦事項納入該ICS

Project 02

在上一步驟的說明裡,我已經提到我們在新增待辦事項時,可以直接指定該項目可以顯示在哪些行事曆ics裡頭。如果怕有所遺漏的話,請進入Rainlendar的「Manager」畫面,利用搜尋功能找出該專案的所有子任務與下一步行動,看看它們是否都有被添到我們想要的ics檔之中。


三、顯示單一專案計畫面板

針對單一專案規劃好子任務和下一步行動以後,我們接著就可以把該計畫表顯示到電腦桌面上,以便隨時監控專案目前的執行進度。


3-1. 加入新的ToDo面板

ToDoList 01

進入Rainlendar設定畫面的﹝Skins﹞分頁,如上圖,可以看到兩個欄位,其中左欄會列出我們目前有安裝到Rainlendar的所有面板,右欄則是會被顯示到桌面的面板,透過中間的﹝→﹞和﹝←﹞這兩個方向鍵,我們可以自由組合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多個面板。


由於大部分的Rainlendar面板,都會內建一個月曆面板(Calendar)、一個事件面板(Event List)、與一個待辦事項面板(To-Do List)。如果想要額外新增一個面板專門用來顯示某個專案裡的待辦事項的話,可以像上圖那樣,先在左欄打開喜歡的面板(如圖中的【Omnimo2】),從底下的子面板中找到【To-Do List】並加以點選,再按下中間的﹝→﹞按鍵,就可以在右欄處看到兩個待辦事項面板了。


3-2. 指定新面板去讀取專案的ICS

clip_image004[6]

新增的面板預設會去讀取所有的行事曆ics,但我們現在只想讓它讀取指定專案的ics檔,這麼一來,該怎麼做才好呢?很簡單,只要把滑鼠移到新的待辦事項上連續點兩下左鍵,就可以看到該面板的進階設定畫面(如上圖)。接著找到進階設定畫面裡的「Filters」的「Visible calendars」選項,並在其右邊欄位按一下﹝…﹞按鍵,從跳出的行事曆列表(如下圖)中選出專案的ics,確認之後,回到桌面,就可以看到只顯示特定專案的待辦事項面板囉(參看本文的開頭圖片)。

clip_image006[4]


結語

其實Rainlendar的功用還不僅止於上述的介紹。比如雲端工作正夯,一些網路行事曆工具也相當熱門,像我自己愛用的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也可以利用Rainlendar顯示到桌面,以便隨時掌握工作進度(詳情可參考我之前的文章「Rainlendar:在電腦桌面顯示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


這次改寫文章的時候,突然聯想到某位萬能執事,如果讓Rainlendar套用他的口頭禪,應該會變成:「身為電腦桌面執事,不懂得怎麼管理生活大小事怎麼行呢?」希望各位讀者試著和Rainlendar這位超強的桌面執事相處一下,相信對大家的電腦工作效率會很有幫助哦。



此文同時刊登在《密技偷偷報》雜誌第53期。文章標題和部分內容有稍微經過修改,希望大家喜歡。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