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7, 2010

foo_title:foobar2000歌曲資訊顯示

foo_title_Skin JellyBox

foo_title_Skin transparent

去年Mulberry曾經介紹過,怎麼利用foo_dockable_panels讓foobar2000的播放歌曲資訊可以顯示在電腦桌面上(詳情請參考「foobar2000也可以在電腦桌面顯示歌曲資訊、封面、與歌詞(1)(2) 」)。Dockable Panels雖然好用,但是設定上比較麻煩,而且外觀被侷限在四方框裡,不那麼漂亮。喜歡桌面美化的我,在尋尋覓覓之後,找到了foo_title這款插件,它同樣可以展示多種歌曲資訊(可惜不包括歌詞),還擁有多款美麗的面板(如上圖),而且使用上也很簡單,在此分享給各位foobar2000同好。


foo_title插件與面板安裝

foo_title_Installation

首先到foo_title插件下載頁面把它下載回來(目前的最新版本是0.8,適用於foobar200 0.9.x ~ 1.0),並將其解壓縮,裡頭包括了插件檔案和內建面板檔案。參考上圖,把「components」資料夾裡的兩個插件都放到foobar2000本身的插件資料夾裡(通常位於C:\Program Files\foobar2000\components),再把「foo_title」資料夾(面板資料夾)整個移動到foobar2000主資料夾裡(位於C:\Program Files\foobar2000)。如果有另外下載其他面板檔案,一併放到「foo_title」資料夾裡。安裝好foo_title插件後,請重開一次foobar2000.exe,好讓插件生效。


foo_title的面板套用與細節設定

foo_title_Settings 01

想套用不同的foo_title面板,或是進行顯示細節的設定,請先進入foobar2000的設定畫面(【File】→【Preferneces】),從畫面左邊的選單裡找到【foo_title】,此時可以在右邊看到如下的設定畫面。


foo_title_Settings 02

在foo_title設定畫面的﹝Appearance﹞標籤底下(如上圖),可以看到已安裝的各個面板,只要點選想要套用的面板,再按下﹝Apply skin﹞按鈕,即可套用新面板。


foo_title也提供了部分的顯示細節設定,我們可以選擇什麼時候顯示foo_title(總是顯示、foobar2000視窗縮到最小後才顯示、或是永不顯示),foo_title顯示的位置(永遠顯示在最上層、正常顯示、或是只顯示在電腦桌面),以及foo_title所顯示的歌曲資訊的更新時間點與間隔。


foo_title_Settings 03

切換到﹝Misc﹞標籤,如上圖。在「Album art」區域裡,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圖檔命名習慣來設定要顯示的專輯封面圖檔名稱,如「folder」、「cover」,像我自己習慣用專輯名稱來命名封面圖檔,所以在這裡使用的是「%album%」。此外,在「Opacity」區域裡,則可以調整foo_title整體的透明度


foo_title面板編輯

foo_title_Skin Edit

每個foo_title面板都有自己專屬的「Skin.xml」檔案,想要進一步調整面板細節的人,可以用文字編輯器打開該xml檔案,進行編輯的動作。在「Skin.xml」裡頭,每一段圖層文字(<layer>…</layer>)代表了面板裡的一個小元件。舉例來說,上圖是歌曲名稱(Title)這個元件的圖層文字,我們可以在這裡調整歌曲名稱的呈現方式,包括 (1) 圖層的大小以及出現位置、 (2) 文字字型以及大小、 (3)文字顏色…等等。編輯好之後,只要重新套用一次該面板,就可以看到編輯的成果囉。


結語

foo_title可以展示foobar2000的歌曲資訊,操作容易,自訂性也高,是一款既美觀也頗實用的插件。喜歡桌面美化的foobar2000使用者,不妨玩玩看哦。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6 意見:

  1. 吉米鴨 提到...

    晚安~
    請問要如何顯示CD封面呢?(是不是圖案檔名的關係呢?)
    我之前有參考
    可是裡面似乎沒有說明這一部份,
    拜託請您教教我吧!!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黃色鴨鴨:

    1. 首先,把音樂檔以及其專輯封面圖檔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底下,建立固定的圖檔命名規則,比如cover.jpg,或是用專輯名稱作為圖檔名稱

    2. 到foo_title的設定畫面的﹝Misc﹞標籤,在「Album art filenames」欄位裡,輸入圖檔的命名規則(不需要包含副檔名),比如cover,或是%album%

    基本上這樣設定就可以顯示專輯封面了,但是我自己在實際使用的時候,發現有些日文歌曲沒辦法正常顯示,這個部分我還找不到解決方案。

  3. 匿名 提到...

    T_T 你好
    問一下到底foo_title支援那個version的foobar?
    我試了0.9.5,1.0,1.1
    每次開都有error....
    1.1開到prefernece->foo_title
    Installed skins那裡卻是空白....汗
    都快要瘋了......搞半天搞不好
    能救一下我嗎 >.<?

  4. Mulberry He 提到...

    嗯,0.9.5的我不確定,但是至少1.0和1.1版本應該都有支援,因為我在這兩個版本上都有玩過foo_title。

    幫不上忙很抱歉。

    建議你還是再試著重新安裝一下foo_title,把它的兩個外掛(dotnet_title.dll、foo_managedWrapper.dll)和面板資料夾各自放到適合的位置。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就只能說你的電腦可能和這個小外掛不合囉。

  5. 匿名 提到...

    有沒有辦法顯示embedded art?就是圖片非實際文件,而是已被內嵌到mp3文件中。我試了下 cover;folder%front%;%filename%;%album%,都不行。

  6. Mulberry He 提到...

    基本上foo_title是沒有辦法顯示內嵌的專輯封面的,只能顯示實際的圖檔。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